荃話題

授勳全集

星章的類別

按等級排列的勳章:

大紫荊勳章

大紫荊勳章(GBM)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下的最高榮譽,表揚畢生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紫荊星章

紫荊星章是頒授予長期致力服務公眾而成績斐然,或在所屬行業有卓越成就的人士。三個等級勳章的甄選準則分別為:

  1. 金紫荊星章(GBS)是頒授予對社會有重大貢獻或積極參與公共或志願服務而得到極高評價的人士;
  2. 銀紫荊星章(SBS)是頒授予長期擔任公共事務及志願工作的領導人物;以及
  3. 銅紫荊星章(BBS)是頒授予長期服務社會並有傑出表現的人士。與銀紫荊星章比較,獲授銅紫荊星章的人士所提供的服務比較局限於個別範疇或方式。
榮譽勳章

榮譽勳章(MH)是授勳制度下的基本勳銜,用以表揚在地區或某個範疇長期為社區服務的人士。這勳章亦頒授予表現優異的非首長級公務員。

行政長官獎狀

行政長官獎狀分為兩類:

  1.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是頒授予在某次行為或某項工作中表現出色,或服務社區表現卓越,但稍稍未及頒授榮譽勳章要求的人士。
  2.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是頒授予在某次行動或某項工作中表現出色,或為某部門或機構服務,表現卓越,但稍稍未及頒授榮譽勳章要求的公務員或公職人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