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Title

建築特色

舊中區警署建築群,集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後維多利亞建築風格、希臘復興式建築風格及兩棟新落的現代建築風格於一身。域多利監獄退役後,香港賽馬會2008年起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建築群活化計畫,以致力保留歷史建物原貌為目標,大館將原本各棟不同用途的空間,透過巧妙的設計、陳述說明,重新展現在旅客面前,藉此讓居民對社區歷史有更多認識。

兩座新蓋的文化設施包括當代美術館和綜藝館,是由瑞士設計建築師 Herzog & de Meuron 和本地執行建築師 ROCCO Design合作設計。兩館的外牆設計靈感來自古蹟外圍的花崗岩磚牆。新外牆的每件組件、尺寸,以至砌法,都跟舊有石牆一脈相承。然而,Herzog特意選了最能反映當代的建材,循環再用的鋁合金——倒模鑄成,並針對室內空間的遮陽採光和通風擋雨要求,度身訂造出不同通透度的鋁磚組件,再拼砌成一幅幅緊密呼應建築內部功能的外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