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任白

任白生平

任劍輝

任劍輝,原名任麗初,又名任婉儀,廣東南海人,她自小便嘉歡粵曲,向姨母小叫天學習粵劇,她14歲時跟隨有女馬師曾之稱的黃侶俠學藝。由於她有演戲天賦,又肯勤學苦練,很快便學有所成。她最初於廣州的天台遊樂場演出粵劇,參加全女班「鏡花艷影」,初演小生,後演文武生,演的多為馬師曾的戲。其後她開始走埠,於梧州成名,1939年開始挑大樑,以反串女扮男裝演出,多是文戲,由於她聲、色、藝俱全,扮相演出特別風流瀟灑,極為觀眾喜愛,所以有「戲迷情人」之稱。

白雪仙

白雪仙,原名陳淑良,廣東順德人,出身於中產之家,為粵劇名伶小生王白駒榮之女,排行第九,所以行內人稱她為「九姑娘」。她自小與家人及伯父、伯娘等一同住在大宅內,生活好不熱鬧,其後父親攜眷遷香港居住,住在灣仔鳳凰臺,白雪仙便到聖保祿英文中學讀書。自小喜歡粵劇的她12歲拜薛覺先為師,在覺先聲劇團任梅香,學戲4年後便在師兄陳錦棠的錦添花劇團初任正印花旦,但做了一年,白雪仙認為自己未夠成熟,所以轉為二幫花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