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接觸

荃專欄: 南方都市日報

奧運會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舉世矚目。我曾經在八八年擔任過漢城奧運會的體育節目的主持,對於運動產生了很大的興趣。當年在會場採訪各體育健兒,至今仍然歷歷在目,這一次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今屆奧運會,我當然也十分關注,雅典是奧運會的發源地,一百年後又在此處舉行,真是別具意義。我在電視機旁欣賞開幕盛典,感覺很震撼。她們利用場中的水池,泡製了水上愛琴海,同時把希臘的遠古文明、天文地理、人民文化等等…逐一展視觀眾眼前,最犀利的是可以在短時間把中間水池的水泵走,變回陸地,整個表現很有氣勢。這是我看過最美麗的一個奧運開幕典禮。之前有傳言,雅典大興土木,亦未必趕上奧運的來臨,看來,謠言可以不攻自破了。

至於我個人喜歡的體育項目,包括有個人體操、乒乓球、游泳等等…今次中國人可謂吐氣揚眉,今屆第一面金牌是由射擊好手杜麗奪得,之後頻頻報捷。好像另一個金牌射擊好手王二夫,他連續四屆都有參與,對一個運動員來說,除了是一項紀錄之外,同時亦是一種榮譽。今屆跳水,中國隊亦有佳績,田亮、郭晶晶等人摘冠,令人興奮。說到興奮事,莫過於我們香港乒乓球代表孖寶李靜、高禮澤,當他們由八強,再攻入四強,然後與中國隊一決高下的時候,香港人都很緊張,不停為他們打氣,雖然最後只能摘銀而回,對於香港人來說,與有榮焉,為香港體育界寫下光輝的一頁,相信很快在香港便會興起乒乓球熱潮了。

中國在金牌榜中,一直都名列前茅。多項比賽更是首次奪金,成績令人鼓舞。好像網球比賽,中國從未試過奪金,今次可以打敗世界級選手,証明中國健兒在這些年來,痛下苦功,相信除了他們自己外,栽培他們的教練也感到安慰。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今年國家體操隊的成績比較失色,未能發揮水準,可能正如他們的教練所說,今次體育隊成員有很多新秀,比賽經驗尚淺,今次當做熱身賽,到二零零八年才是他們發揮的時刻。說到二零零八年的奧運,相信所有中國人都會期待她的來臨。

返回